繁体中文
首页 关于摩尔 服务项目 实验室环境 摩尔通讯 人才招聘 展会/研讨会 留言本 联系我们
 

更多最新新闻

· 蓝牙连接的过程
· RF一致性测试详解
· GPS测试详解
· LTE话音技术的三大方
· USB2.0 一致性测试介
· GPS全球导航系统测试
· 对讲机测试介绍
· CCC认证执行新版标准
· 蓝牙EDR载波频率稳定
· LTE的SAR测试
 

CMMB技术现状及测试展望

2010-08-27 14:34:23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386  文字大小:【】【】【
关键字:CMMB 测试

    三网合一作为通讯行业的新主题,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广电系统所推出的移动多媒体电视也就是CMMB与中国移动联姻,两强合作不仅加快了CMMB的发展,也为大众带来了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CMMB其实就是一种广播方式的数字电视,而广播方式就拥有了传输带宽大,图像质量好,覆盖面广,经济适用,接收终端广泛,可扩展能力强,扩展成本低,无带宽流量的限制等等优势。首先可以了解下CMMB的传输流程。

图一:CMMB系统传输流程示意图

    在链路当中广播信道用于CMMB的直接接收,S波段链路采用Ku波段上行,S波段下行,地面增补转发链路采用Ku波段上行,Ku波段下行。当传输信号遇到障碍物的时候,终端接收势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那么在室内或者封闭环境下怎么接收信号呢?这里的地面增补转发网就起到了这样的一个作用,转发信号,覆盖卫星信号的盲点区域,特别是隧道这样的环境;在农村地区就如同图中所看到的一样,直接采用大功率S波段信号进行覆盖;在城市内一般采用U波段进行分发。最后配合移动通信网络构建回传通道,组成单向广播业务和双向交互业务。注意CMMB不是双向通信,而是单向广播、双向互动结合。换句话说就是CMMB还不支持视频上传,只能点播,点播的请求信息会使用移动通信网络的路径。

    CMMB相对于国外推出的制式如美国的Media FLO、欧洲的DVB-H、韩国的T-DMB来说仍然具有一定的优势。CMMB图像清晰度较高画面流畅,组网方式方便灵活,支持多种业务,在部分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只是产权。从技术特点上来说,CMMB属于数字电视的范畴,其采用了先进的编码、压缩和调制技术,主要为7寸一下的小屏幕终端提供业务,具有移动接收,高效省点等传统数字电视所不具有的特点。

    而现在的情况下,CMMB在终端测试方面还是处在一个初始的阶段,从视频和图像的测试方面来说,主要靠主观效果观察来判断图像质量的好坏,但是这种方法显然对测试品质无法做到定量分析。

图二:目前CMMB测试框图

    CMMB现在仍然还处在一个发展时期,虽然各方面的标准已经出台,但是对于终端产品的认证和检测还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深圳摩尔实验室(MORLAB)已经和相关机构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并将与其在CMMB测试上展开合作。

图三:CMMB测试展望

    上图即为下一步我们计划开展的CMMB测试框图:基本思路是用信号源将测试视频信号传输到CMMB编码器,编码器采用CMMB中的特定方式进行编码,然后对视频流进行复用和调制,干扰噪声在输出过程中对已经调制好的信号起到干扰作用,主要是模拟各类环境的因素:旷野,高山,城市,高速运动状态和温度与湿度的特殊条件等等。终端对信号进行接收解密解码,可以通过屏幕进行主观观察图像质量,这是最为直观的一种方式;RF部分主要是对终端的射频接收性能方面做检测,视频和码流分析是对图像质量更高层次的一个检测,例如:同步、抖动等等,这可以更加科学地反映实际图像质量的优劣;应用层功能测试则是对终端上所提出的各类功能的一个验证性的检验,最后综合几项数据生成测试结果。参考内容即为CMMB提出的相关标准。

    摩尔实验室(MORLAB)目前正在就CMMB测试方案的细化展开研究,我们相信我们的具体研究工作将在CMMB标准的量化与实际测试应用中起到重要作用。

    如需更多资料请发信到以下地址:info_sz@morlab.cn或致电:0755-61281201。

编辑:dragonh


相关文章
CMMB终端主要射频指标要求